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西检概况    检察要闻    媒体看西检    以案说法    理论研讨    检察文苑    荣誉室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博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博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信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信
南昌市西湖区今日头条
南昌市西湖区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案释法践初心】案中观察丨影响征信?假嘟假嘟!
时间:2023-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虚假征信类诈骗案例

南昌市西湖区的刘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某金融的客服电话,对方称其在网上授权过贷款,因国家政策需清理违规网贷行为,要他配合将网贷记录消除,否则之后会影响征信。

刘先生按照对方指导在微信公众号上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公众号,还要求他在公众号内转发一条链接并点击,点击进入后显示“中国银监会”界面(此界面为诈骗分子制作的虚假链接),受害人以为是官方平台,该平台客服称,想注销就要将名下银行账户所有钱款以及各大网贷平台额度清空后,全部转至对方所说的安全账户,转后会自动返还钱款无需担心。

转完后,受害人才意识到被骗,共计被骗50余万元。

常见诈骗套路

第一步伪装身份

诈骗分子冒充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贷款平台等身份,有时还会向受害人出示伪造的证件,或者说出被害人贷款、交易的信息,让受害人放下戒备心理。

第二步编造理由

利用受害人担心留下征信污点或被司法机关处理的心理,以国家政策为由,要求受害人配合。

第三步完成诈骗

当受害人心里产生恐慌后,诈骗分子提出按照他们的操作可以消除不良记录,并诱导受害人转账汇款或者贷款后转账至骗子提供的银行账户。

西检

①凡是自称金融平台客服,以“注销账户、清空额度、影响征信”为由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②接到陌生电话时不轻信,一定要通过官网或者客服进行核实,切勿点击陌生人提供的链接或下载来历不明的APP;

③如果无法确定是否有过贷款,可以前往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自己名下有无贷款记录,切勿轻易转账给陌生人。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