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西检概况    检察要闻    媒体看西检    以案说法    理论研讨    检察文苑    荣誉室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博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博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信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信
南昌市西湖区今日头条
南昌市西湖区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指导各地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立案监督工作
时间:2024-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在接受“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新的一年,第二检察厅将继续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对下指导,做强重罪检察工作,以高质效办案满足人民群众新的法治期待。

元明表示,第二检察厅将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直接办案与指导办案并重,通过做好阅卷、自行补充侦查和调查核实工作认真办好直接办理案件,通过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及时精准对下指导,特别是针对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提升的情况,研究切实有效对策,确保高质效完成二审案件审查、出庭工作,切实提升重罪检察条线办案质效。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充分发挥审前过滤把关、指控证明犯罪等作用。

元明说,第二检察厅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重大刑事犯罪,通过检察办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同时,持续抓好“四号”“七号”“八号”检察建议深化落实,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

此外,元明表示,第二检察厅将继续强化诉讼监督,加大监督力度。指导各地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立案监督工作,及时发现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完善案件线索“双向移送”。进一步改进死刑复核法律监督工作,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同推进刑事再审检察建议工作,提升刑事审判监督工作质效,推广应用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强化大数据赋能刑事抗诉工作。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元明表示,新的一年,第二检察厅也将继续加强重罪检察队伍建设。深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第一位,突出加强政治能力培养。改进和创新同堂培训,持续擦亮“重罪检察实务大讲堂”品牌,着力提升重罪检察队伍专业素能,努力做到“三个善于”。通过开展优秀庭审评选、组织庭审观摩、跟庭评议等方式,不断提升重罪检察官出庭能力水平。

“我们也将充分发挥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的作用,出台并试点推行《重罪案件证据分析指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重罪检察队伍。”元明表示。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