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西检概况    检察要闻    媒体看西检    以案说法    理论研讨    检察文苑    荣誉室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博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博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信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微信
南昌市西湖区今日头条
南昌市西湖区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检析热剧丨这位“特工”,你有新的反间谍任务!
时间:2023-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科技的发展,虚拟网络犯罪案件层出不穷,间谍组织也悄然在网络扎根,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特工任务》就将镜头聚焦于此。

电视剧《特工任务》讲述了津海市国安局侦察科科长高天阳(韩庚 饰)发现境外情报组织“夜雾”开发了一款名叫“特工任务”的游戏,他们打着网络游戏的旗号,从简单的线上闯关游戏开始,一步步诱惑和拉拢玩家参与到线下任务中,实则是在暗中开展间谍活动,让不知情的玩家为其搜集、输送情报。

与高天阳一起长大的弟弟黄子诚(魏大勋 饰)也深陷其中,并逐渐对在游戏中邂逅的搭档姚瑶(李一桐 饰)渐生情愫。可他俩的“偶遇”真的只是巧合吗?随着剧情的逐渐展开,“游戏”背后的残酷真相也一步步显现。

电视剧中以赛博朋克的视觉风格来呈现游戏场景,满满的未来科技感让部分观众认为剧情纯属虚构,但事实上,间谍可能就在你我身边。

常见套路

1、你以为的免费监测设备,可能暴露国家机密

2019年,辽宁大连的海参养殖户某先生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称,两个月前,他的养殖场里来了几名“不速之客”。有人带领数名外籍人员,以“免费安装海水质量监测设备”为名,在某先生的海参养殖场安装了海洋水文监测设备和海空监控摄录设备。

此后,某先生逐渐发现,水文监测设备的数据被源源不断地传输至境外,且很多数据与海参养殖并无关系,那些海空监控摄录设备对海参养殖更是毫无意义。某先生感觉情况可疑,便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了举报。

经鉴定,境外人员在我国海域非法安装的监测设备,观测范围涉及我国空中军事行动区域,可以对我国非开放海域潮汐、海流等重要敏感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对我国海洋权益及军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2、看似大学生普通兼职,也许暗藏玄机

小李是郑州市某大学的原大学生,学习之余考虑找兼职。2018年,他的QQ好友申请闪动,有陌生人请求添加好友,交流的过程中,对方自称是一家军民融合企业的公司职员,提出让他拍摄一些军事杂志的图片,小李在学校没有找到相关的资料,便利用假期到老家图书馆内找到8本军事杂志,用手机拍摄了700多张图片,随后通过图片压缩包方式传送给对方。

接下来,对方要求小李搜集一些针对我国海军成立70周年阅兵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的信息。

好在发现线索的郑州市国家安全机关及时介入,制止了小李。经过进一步调查取证,发现和小李联系的所谓“军民融合企业公司职员”,真实身份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他以兼职为由策反利诱小李从事窃密活动。

3、你以为的美好爱情,实则是间谍在给你下套

2011年,某男子前往台湾留学。期间,同窗一女子一直向其示好,关心无微不至,堪称完美恋人,两人关系迅速升温。女子还十分关心该男子的学习情况,要求他定期将“学习成果”发送她检查。

后经调查,该女子实为台湾军情局间谍人员,所谓的“爱情”仅仅是因为该男子所学专业可以接触到国防科工机密。

在国家安全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和“局外人”,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只有我们都绷紧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识,才能共同铸成守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西检君来普法

我国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已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四条 本法所称间谍行为,是指下列行为:

(一)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二)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或者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

(三)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以及其他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或者策动、引诱、胁迫、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

(四)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的网络攻击、侵入、干扰、控制、破坏等活动;

(五)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

(六)进行其他间谍活动。

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或者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组织或者其他条件,从事针对第三国的间谍活动,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适用本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五十四条第一、二款 个人实施间谍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国家安全机关予以警告或者处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单处或者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违法所得在五万元以上的,单处或者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并可以由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分。

明知他人实施间谍行为,为其提供信息、资金、物资、劳务、技术、场所等支持、协助,或者窝藏、包庇,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我国《刑法》也规定了间谍罪和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条 有下列间谍行为之一,危害国家安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二)为敌人指示轰击目标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 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2、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及各企事业组织,都有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机关、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防范、制止间谍行为。

3、公民和组织应当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便利或者其他协助。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向公安机关等其他国家机关、组织报告的,相关国家机关、组织应当立即移送国家安全机关处理。在国家安全机关调查了解有关间谍行为的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有关组织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不得拒绝。

4、任何公民和组织都应当保守所知悉的有关反间谍工作的国家秘密。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

5、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间谍活动特殊需要的专用间谍器材。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